撄寕

冷峻背后有深情;微信公众号:sudichunpao

2016

一月、二月是双城记

三月竹篮打水

四月流星划过

五月的课很满

六月的雨一直下

七月、八月鄂州小住

九月病中惊坐起

十月啤酒花的味道弥漫

十一二月是书,电影,彩云之南,还有阴阳师

 

近年来养成了写年终总结的习惯,总想着一年过去,回头看看,自己做了些什么,留下了哪么多的遗憾,走走停停,还是为了继续走。

前半年还是研一,有一些课程,学生的身份认同是保护色,虽然上课看书不似刚入学时专注热情,诗歌、戏剧两门课还是短暂地拓宽了我的阅读视野,荣师谈诗歌谈到唱起《九月》,张师讲戏剧念起《朱莉小姐》,纯粹的诗能勾起同样纯粹的感动,然后匆匆与课堂挥手告别。

四月份因为一个偶然,愚蠢地爱上一个陌生人到现在,也许是生来浪漫,非要自导自演一场无聊的单相思,来填满多年难恋的空白,想把这件事写成故事,然而至今未成。

这个城市今年的梅雨季长的危险,以至于人人自危,然而最终像是一场恶劣的恶作剧,天空喜笑颜开,两个多月的积水两三天内散去,留下一句街头巷语,“那年的雨下得绵长”。

暑期去小城挂职,工作似乎可以略过,想来最值得纪念的,反而是下乡的那两天,幸存的荷花无忧绽放,残荷兀自哀伤,各方势力,真真假假,敷衍潦草,难掩乡村凋敝,水乡难觅。

九月是低谷,身体不适,小病拖成慢性病,拖拖拉拉一个月才好。对自我、未来、现实的焦虑集中地搅扰着自己,盲目选择的实习开始给了自己莫大的冲击,是我低估了社会的压力,我以为容易的并不简单,但我以为无法完成和战胜的,到后来也变得简单,所以还是有一点希冀的,虽然最终都没有意义。

最后,谈谈书和电影吧。今年我偏爱这类电影,像《海蒂和爷爷》、《追捕野蛮人》、《家族之苦》、《比海更深》、《酒神小姐》、《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》之类,电影内核不论是悲是喜,都流露出些许的温暖,这种不强烈情绪,被我的敏感捕捉到。当然还有些我一如既往喜欢的:复杂而一言难尽的、甜甜的或者极端的片子。至于读书,有些惭愧,今年没有读几本高深的专著,因为毕业论文方向,读了不少当代小说,坦白的说,其中不少平庸甚至无聊之作,但也有几块璞玉,似乎还可以发掘,充满着未知的可能性,这也构成我研究的基础,不然,可能就是制造一些文学垃圾了。

十二月时开启了一场长途旅行,流连于彩云之南,真真的蓝天白云,让其他城市黯然失色。然而这像是一场梦,梦醒了,回归脏兮兮的城市,继续混账的生活。

就这样吧,二零一六,友好的挥别我还未结束的本命年,很高兴遇见你,现在我们再见。


评论

© 撄寕 | Powered by LOFTER